见证履职丨蒋齐:心中有责任 履职有作为
2022-03-01 10:45:54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
 

  2月28日,住宁全国政协委员,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蒋齐早早就坐在单位7楼的办公室内,对他今年的4份提案做最后的完善和修改。

  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基层农业工作者,我每年的提案中总少不了农业农村发展的问题。”蒋齐告诉记者,今年提案中对加强农村空心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、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体制机制等方面也进行了着重聚焦。

577A8918.jpg

蒋齐在实验室内检查实验样本。

  蒋齐说,伴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,我国西北地区农村人口,空心化和宅基地空心化加剧:“农村空心化不仅事关谁来种地的问题,更关乎乡村振兴大局。”

  他建议,加快落实村庄发展规划,对有特色的村庄着重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;对一般村庄着重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水平,增强村庄发展动力;对不具备改造价值的村庄进行撤并和搬迁,改善人居环境。同时,探索放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房屋使用权,实现统筹规划与盘活利用,并制定吸引农村乡村振兴的人才回归政策,鼓励农产品就地初加工,促进农产品增值。

577A8912.jpg

实验室内,蒋齐与同事在分析实验数据。

  2018年,蒋齐当选全国政协委员,谈起过去5年的履职“成绩单”,可谓收获满满。他坦言有如果说全国两会是对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检验,那么提案沉甸甸的提案则是“答卷”之一。

  “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,赋予了我更多的使命,截至今年全国两会前,我已提交14份提案。”蒋齐说,这些提案都被国家部委立项,部分得到实施应用。

  “好的提案,需要在一线调研中获得关键抓手。当好全国政协委员,就要做一名合格的‘调研员’,没有调查,就没有发言权。”蒋齐说,履职尽责不仅仅写在纸上,更要落实在行动上。今后,他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难事实事,为促进宁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、建设美丽宁夏鼓与呼。(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党硕 文/图/视频)

推荐视频